走出胰岛素使用常见误区: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岛素不会“上瘾”!

胰岛素是迄今为止适应证最广的降糖药物,几乎各种类型的糖尿病患者都可使用。然而,在对胰岛素的认识观念及具体使用上,还存在许多这样或那样的误区。

误区1:起用胰岛素是“终极化”

胰岛素和口服降糖药都是临床常用的降糖武器,二者在具体选用时并无严格的先后次序之分,主要还是要根据患者的具体病情。2013版《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推荐:对初诊时血糖较高(FPG>11.1mmol/L或HbA1c>9%)的2型糖尿病患者可以及早实施短期胰岛素强化治疗,这样不仅有利于血糖尽快控制达标,还可以保护甚至修复胰岛功能。

误区2:胰岛素使用会“成瘾”

很多糖尿病患者错误地认为使用胰岛素会“上瘾”。实际上,糖尿病目前的治疗,无论是用口服降糖药还是注射胰岛素,包括生活方式干预在内,都需要长期坚持,这与成瘾无关,而是病情需要。

误区3:胰岛素保驾吃喝“随意化”

还有些糖尿病患者认为,既然用上了胰岛素这么强的降糖药,那么在吃上就可以放松些了,运动也不那么重要了,血糖高了多打点胰岛素就能摆平。这种想法同样不对,如果使用胰岛素后就放开肚子胡吃海喝,高血糖将卷土重来。

误区4:胰岛素用量“固定化”

有些患者用上胰岛素之后,剂量一成不变。有的患者用上胰岛素后不注意及时复查血糖,过了好久一查血糖还高,就抱怨胰岛素不管用。这种情况涉及的因素很多,其中之一就是胰岛素用量不足。作医生,为安全起见(避免低血糖),给患者胰岛素的起始剂量往往偏小,随后需要根据患者血糖监测结果,及时调整用量,直至达到理想的降糖效果。总之,胰岛素的用量不是固定的,需要根据患者的血糖变化随时调整。

误区5:胰岛素应用“孤立化”

有些患者认为,用上胰岛素就可以把口服降糖药全停了,其实,这种做法并不妥。与单用胰岛素相比,胰岛素与口服降糖药联用有许多益处:可以不同程度地减少胰岛素的用量;避免因过量使用胰岛素引起医源性高胰岛素血症;可在某种程度上抵消胰岛素增加体重的不良反应;可以在确保降糖效果的同时,减少低血糖的发生风险。胰岛素与二甲双胍、胰岛素与α-糖苷酶抑制剂、胰岛素与SGLT-2抑制剂、胰岛素与DPP-4抑制剂这些组合都是临床上经常采用的“黄金搭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