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局着力“四个聚焦” 规范药房药库管理

2018年,十堰市局以医疗机构药房(药库)规范化创建为抓手,着力“四个聚焦”,按照“分级创建、分步实施、严格标准、先易后难、注重实效”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医疗机构药事管理规范化建设,全市75%的医疗机构硬件设施得到更新,药品储存条件得到改善,药房、药库面貌焕然一新。

一是聚焦统筹谋划,安排部署到位。开展医疗机构药房(药库)规范化创建工作。带队监管人员深入走访调研乡镇卫生院和村级卫生室药房建设和管理工作,查看监管责任落实情况。连续两年召开全市医疗机构药房药库规范化建设现场会,各县市区局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参加,现场会以学习典型、推广典型为目的,并制定了工作目标。

二是聚焦考评督导,责任落实到位。借助食安办考核平台,将“药房药库规范化建设”纳入对各县市区政府食品药品安全度量质化目标考核内容,分数作为各县市区食品药品安全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依据之一。建立督办、通报及考核机制,对达不到要求进行整改和通报,极大地推动了县市区创建的主动性、积极性。

三是聚焦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到位。积极与卫计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先后印发《十堰市医疗机构药库药房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和《关于进一步推进医疗机构药房(药库)规范化建设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局和卫计局针对创建中的薄弱环节,重点推进社区服务中心(站)、个体诊所和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并将医疗机构规范化建设情况纳入卫计局年底考核内容。

四是聚焦示范引领,宣传推广到位。以新一轮医院改(扩)建项目、基层卫生院建设和市政府每年百家村级卫生室建设项目为契机,主动介入帮扶指导,做到检查一个、指导一个、规范一个,提高一个,促进规范创建整体推进。截至目前,全市二级以上医院均建立了冷库,实施温度自动控制,90%的中小型医疗机构都配备了冷藏设备,70%的医疗机构配备有阴凉柜。十堰市太和医院、人民医院、东风公司总医院药房药库、冷藏设备温湿度实施自动监测,并上传到计算机;东风公司总医院检验科通过监督处罚,提高认识,建立冷库,配备其他足够的冷藏设备,装备87个监测点,实施自动预警、传输记录数据,为规范创建树立了标杆。

信息来源:十堰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作者:湖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