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牢防护网!武汉、襄阳、黄冈集中开展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工作检查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发挥药店“哨点”作用

湖北多地深入一线开展检查

武汉

对药店疫情防控及合规经营情况开展集中督导

零售药店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哨点,为督促全市药品零售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保障药械经营符合法定要求,近期,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派出督导组对全市15个区开展集中督导检查。8月10日,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成学带领第六督导组前往新洲区,检查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及药械质量安全工作开展情况。

督导组听取了新洲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疫情防控及药械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情况的汇报,并对新洲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提出五个方面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药品监管工作,从机构建设、人员建设、制度建设、能力建设等方面全面提升药品监管能力。二是要处理好发展与监管之间的关系、市场监管与行业监管之间的关系、行政许可与监督执法之间的关系。三是要加强监督执法,强化案件查办,提升办案数量。四是要加强疫情防控,将药店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药品监管领域新的工作内容。五是要实现科学监管,充分整合监管资源,以专项检查为工作抓手,督促零售药店持续合规经营。

督导组实地查看了益丰大药房新洲大道分店、高济心连心大药房新洲东街市场店、湖北御本堂东街大药房,检查了药店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三类药品销售实名登记情况、药品储存情况、查看了药店购销记录。督导组强调,要加强对药店销售处方药、网上售药情况的检查,最大限度保障药械经营质量安全。

此次督导检查行动共抽调药品和化妆品安全监督管理处、医疗器械安全监督管理处、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12名工作人员,组成6个督导组,对全市15个区进行包干督导。重点检查零售药店购买感冒、止咳、退热药品登记和上报执行情况,对进店人员“口罩必戴、健康码必扫、体温必查、身份必问”落实情况、为顾客提供消杀物品情况,依法依规经营药械情况、开展药械不良反应/事件报告收集上报工作情况等,督导检查将持续至10月16日。

在本次督导中,检查人员将加强对药店防疫和药械质量安全的宣传引导,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发挥疫情监测哨点作用,保障药械经营质量安全。

对于督导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将书面移交辖区市场监管部门按相关执法程序予以处理。

襄阳

进一步落实好“两抗一退一止”药品购买实名登记台账管理

近日,襄阳市市场监管局对部分零售药店的疫情防控情况进行了明查暗访,发现少数药店仍然存在药品实名登记不全,存在漏登、未登现象。为了进一步落实好“两抗一退一止”药品购买实名登记台账管理,充分发挥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哨点作用,襄阳市市场监管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落实好“两抗一退一止”药品购买实名登记台账管理的通知》。

《通知》要求,各地要加大对零售药店销售“两抗一退一止”药品登记上报的督查力度,坚持处方药凭处方销售,排查隐患,堵塞漏洞。做到“应登尽登 ,不漏一人”,继续做好全市疫情常态化系统上报工作。零售药店在疫情防控中仍要做到“体温必测,口罩必戴,健康码必扫,身份必问”,发现健康码为“红码”、“黄码”人员立即通知所在社区处置,并做好登记,严格闭环管理,与此同时,继续落实好环境消毒、通风等各项防控措施,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通知》强调,要加强对新冠疫苗的质量安全监管,督促委托配送单位、疾控机构、接种单位依职责履行质量管理责任,强化冷链保障和追溯管理。加强对新冠疫苗接收、运输、存储管理以及新冠疫苗追溯体系建设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力度,规范新冠疫苗购、销、存行为。

黄冈

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开展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工作检查

8月10日,黄冈市公安局食品药品犯罪侦查支队、黄州区公安局、黄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黄州区市场监管局等四家单位联合检查黄州城区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工作。

联合检查组检查了同济堂连锁有限公司学生街店、千方苑药店、和源大药房等4家零售药店。在测体温、扫行程码后,检查组进入药店,分别查看了从业人员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和店面消杀记录,重点检查管控药品的扫码登记情况,抽查医用防护口罩购销票据。

黄冈市公安局食品药品犯罪侦查支队负责人朱朝辉检查了药店的各项防疫措施和相关记录,充分肯定零售药店的防控工作,并表示要主动与市场监管部门对接,形成常态化的检查机制和联防联控机制,对各类违法线索一查到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全力保障好疫情防控中的各项工作。黄冈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慧秀和市公安局就下一步具体工作进行了协商,并对零售药店防控工作作了详细介绍。从3月18日起,全市1611家药店推行“互联网+智慧监管”系统,对管控药品实名身份登记,为我市疫情防控提供了准确的数据支撑,发挥了很好的“哨点”作用。黄冈市市场监管局将始终抓紧抓实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工作,加强人员培训和各项措施管控,继续督促药店落实防控主体责任。

来源:湖北省药监局

襄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黄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