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市局向药品流通领域违法行为“亮剑”

3月18日起,孝感市市场监管局将用5个月在全市药品零售经营企业开展关键岗位人员及重点环节专项整治,进一步加强药品流通环节质量监管,规范从业行为。

整治内容包括关键岗位人员“挂证”整治、中药饮片专项整治、“回收”药品整治。

关键岗位人员“挂证”整治,重点检查企业负责人、质量负责人、质量管理人员、处方审核等药学专业技术人员在职在岗及执业(中)药师注册情况,是否存在在其他单位兼(挂)职的情形;是否加强处方药的销售管理,坚持处方药凭处方销售,处方药是否开架销售;执业期间是否佩戴标明其姓名、执业资格(技术职称)、岗位等内容的工作牌,接受社会监督;是否明示“执业药师不在岗,暂停销售处方药”标牌,向消费者告知。

中药饮片专项整治,重点整治是否从持有《药品生产许可证》和《药品GMP证书》的中药饮片生产企业或持有《药品经营许可证》和《药品GSP证书》的中药饮片经营企业购进中药饮片;是否从中药材市场或其他不具备饮片生产经营资质的单位或个人采购中药饮片;是否存在超范围经营、设立“库外库” 储存饮片或无合法资质但采取挂靠承包的方式经营中药饮片等行为。

在“回收”药品整治上以医疗机构周边为重点检查区域,城乡结合部与农村地区小药店、小诊所为重点检查对象,以药品购进渠道为重点检查环节,以索证索票和核查票、账、货、款是否相符为重点检查内容,并对以下五种品种重点检查:超低价药品,治疗糖尿病、高血压、心脑血管类及老年人常用药品,白蛋白等血液制品,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票、账、货、款不一致或存在现金交易的品种。

市局将组成联合专班,对发现执业药师“挂证”行为依法注销;对非法渠道购进中药饮片的,购进非法回收药品造成销售假药、劣药的药品经营企业坚决依法查处;通过医保卡套取现金将药品回流到药品流通环节的,通报医保部门,吊销医保刷卡资格。发现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一经查实,依法吊销其《药品经营许可证》。

信息来源:孝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湖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