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省医疗器械监督检验研究院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做好检验工作


  医疗器械质量关乎疫情防控成败,更关乎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湖北的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工作坚持实事求是,为疫情防控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一是将产品质量标准“守实”。

医疗器械作为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特殊产品,事关公众安危,甚至事关前线医护人员生死。产品符合或不符合、合格或不合格必须清清楚楚。省医疗器械监督检验研究院要求结论立足于数据,数据立足实验、实验立足于方法、方法立足于标准,要有扎扎实实的实验数据,从而得出真实可靠的结论;要坚守产品质量标准底线,坚决杜绝肆意降低标准、放松把关、数据或报告弄虚作假的行为发生。

二是将使命和担当“做实”。

省医疗器械监督检验研究院要求每一名检验干部担起检验责任,没有“实事”之担当便没有“求是”之资本,要以科学、公正、客观的理念对每一次检验工作,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对每一份检验报告,用最精准的数据、最可靠的结论为公众健康保驾护航。

三是对科学治理思路的“忠实”。

面对抗疫时期医用物资紧缺的现状,一方面是大量医用物资急需甄别质量,但标准全项检验,时间漫长,疫情不容耽搁;一方面是如不严格执行标准,不合格产品一旦投入使用,则可能造成医护人员感染的严重后果。面对两难,省医疗器械监督检验研究院精准施策,用科学的方法,打破常规,制定应急检验方案。经实地调研和风险评估后对检验指标进行取舍,以达到最大效益。如对医用产品的防护性能指标分寸不让,对“舒适性”等耗时的非关键指标暂不强求。同时,制定分班分组优化流程、调配人手昼夜奋战,缩短检验周期。坚持规定动作一丝不苟,任何情况绝不弄虚作假、偷工减料、敷衍塞责、交差了事。

  省医疗器械监督检验研究院面对疫情,应该更加坚持实事求是,所有力量汇聚在一盘棋,不可饮鸩止渴、顾此失彼、以乱治乱。唯有实事求是才能摸清家底、认清疫情、改进不足,唯有实事求是才能万众归心,取得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