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责任意识 聚焦重心发力 以有为之举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全省药品监督管理半年工作视频会议

8月3日,全省药品监督管理半年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会议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决策部署和要求,传达全国药品监督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精神,总结交流上半年工作,分析形势,查找问题,对下半年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邹贤启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朱芳出席会议,省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荣山作工作报告,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傅建伟、刘文斌、朱与杰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

今年以来,全省药监部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国家局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药品监管工作务实重行,有效防范化解药品安全风险,确保了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可及,助力全省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全省药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

会议强调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阶段,做好下半年药品监管工作意义十分重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为根本导向,立足保安全守底线、促发展追高线,坚决贯彻国家局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安排,统筹推进年度各项工作,为湖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药监贡献。

邹贤启在讲话中对全省药品监管工作进行了肯定,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思想认识到位,进一步增强做好药监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充分认识到做好药品安全工作是极端重要、极端严肃的政治任务,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底线,是践行人民至上理念的实际行动。

二要监督管理到位,进一步增强药品监管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在大监管格局中聚优势,在防控风险中守底线,在创新监管中增动能。

三要监管服务到位,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服务新冠疫苗保障供应,深化改革激发创新活力,当好真诚务实为民的“店小二”。

四要党建工作到位,进一步增强药监队伍的战斗力。要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建设清正廉洁的药监队伍。

刘荣山在讲话中总结了上半年药品监管工作,对下半年工作做了具体部署。

一是全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大局,要毫不松懈地做好新冠病毒疫苗保质保供,加强疫情防控药品监管。

二要防范化解药品安全隐患,突出重点品种、重点平台、重点领域监管,提升应急处置,加大查办案件力度。

三要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加快出台我省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的实施方案,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深入推进监管科学研究,加强智慧监管。四要优化医药产业营商环境,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

刘荣山强调,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工作落实,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学深做实;要敢于破难、敢于创新、敢于争先,全力以赴争取最好工作成绩;要压实责任狠抓作风促落实,下大力整治“庸懒散软”的问题,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弘扬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

会上,宜昌市市场监管局、黄冈市市场监管局,省局武汉分局、恩施分局,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作交流发言。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分管局长以及相关科室同志,省药监局各分局同志,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省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领导班子成员以及省局机关各处室、审评中心、检查中心、信息技术与电子监管中心、后勤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及副处级以上干部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